2007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08-07-15浏览次数:13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报刊、出版、网络及新媒体等高层次传媒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中国信息传播教育的知名学府。学校始建于1954年3月,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文、工、艺、管、理、经、法、教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是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首批招生单位,现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21个博士点、44个硕士点,7个专业硕士点。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所学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及专门技术上能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习年限:三年
三、报名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应届毕业硕士生(最迟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 获得学士学位六年或六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同等学力人员:
⑴ 进修过相关专业八门以上的硕士学位课程,能提交成绩单并有进修的硕士招生单位研究生院(部)盖章。
⑵ 提交在国内外大型刊物上公开发表4000字以上相关专业的学术论文至少三篇,或提交公开发表的10万字以上的学术专著。
4. 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5. 年龄不超过四十五周岁,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
6. 有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四、报名时间
网报时间:2006年12月1日―2007年2月20日。
寄报名材料时间:2007年2月20日至3月1日(邮戳为准)。
直接送报名材料时间:2007年2月25日至3月1日。
五、报名程序:
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具体要求如下:
1. 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首先需登录我校首页(www.cuc.edu.cn)或我校研究生招生主页(http://yz.cuc.edu.cn),查阅有关报考2007年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相关事宜;
2. 按要求登录我校主页录入考生数据,并打印《报考2007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确定数据无误后,本人签字,与其他材料一同寄送我校研招办;
3.下载空白表格:
⑴《科研情况表》一份;
⑵《专家推荐书》两份;
⑶《科研设想》两份;
⑷《2007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报考思想政治情况表》。
4. 考生下载空白表格后,按要求填写有关项目、内容;
5. 2007年2月20日至3月1日(邮戳为准)将以下报名材料寄至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交报名材料的考生请于2007年2月25日至3月1日交到我办。
●以下是所有类型考生都需交纳的材料:
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⑵《2007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报考思想政治情况表》;
⑶两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书》;
⑷身份证复印件;
⑸《科研情况表》;
⑹入学后的科研设想(一式两份,寄一份,复试时自带一份);
⑺公开发表的论文及科研成果;
●以下是已获硕士学位考生还需交纳的材料:
⑻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⑼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人事部门盖章或毕业学校盖章);
⑽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复印件);
⑾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书(人事部门盖章);
●以下是应届硕士生(应届硕士生是指全日制应届毕业生,不包括专业学位、同等学力申硕、研修班等类型的学生)考生还需交纳的材料:
⑻应届毕业研究生可先交学位授予单位的证明书,录取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
⑼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培养部门盖章);
●以下是同等学力考生还需交纳的材料:
⑻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⑼学士课程学习成绩单(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盖章);
⑽相关专业八门以上的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硕士招生单位研究生院(部)盖章);
⑾三篇提交在国内外大型刊物上公开发表4000字以上相关专业的学术论文,或提交公开发表的10万字以上的学术专著。
 
[注:以上所有材料请按装订线用A4幅面纸张按照上述所列顺序自行装订,但考生切记不要把论文及科研成果同其他材料装订在一起,论文及科研成果请另行装订;各类报名材料请自留底稿,我办一律不退。]
6. 考生在寄报名材料的同时,另需通过邮局汇(或直接交到我办)报名费200元,收款人地址请填写“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切勿汇寄个人收;
7. 我办在收到考生报考材料及报名费后,将统一进行报考资格审核,将于2007年3月10前在网上公布准考考生名单、考试时间、地点及有关要求等,请注意查看中国传媒大学主页;
8.考生考试报到时间为考试前几天,具体时间届时通过中国传媒大学研招网通知,报到手续如下:
⑴一寸免冠彩色照片三张;
⑵身份证,军官证等网报时填写的证件;
⑶在职考生交验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交验学位授予单位证明和原件;同等学力考生交验学士学位证书原件;
⑷照相,领准考证;
⑸领空白体检表,按规定时间到校医院集中体检;
⑹按统一时间、地点参加入学考试。
六、考试科目:
政治理论、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和应届硕士毕业生,政治理论课免试;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其他两门业务课(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七、考试方法:
初试和复试。初试一般为笔试(外语含听力测试),复试为笔试与口试相结合。
八、考试时间:初试2007年3月24日-26日,复试时间初试报到时通知。
    考试地点:中国传媒大学(1号楼)。
录取:
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并结合考生论文及科研成果、考试成绩、推荐意见等全面情况确定录取名单,由我校发录取通知书。被录取的考生必须按照指定时间和规定,来我校报到。
十一、报考费用:
考生报考的报名费、体检费、往返路费和食宿费,以及录取后的赴校路费、行李托运费,均由本人自理。
十二、学习期间待遇:
录取的博士生在学习期间的待遇按国家规定执行。
十三、毕业就业:
非定向和自筹博士生毕业后,根据国家需要和学以致用的原则,双向选择,按国家规定统一派遣;委托及定向培养的博士生毕业后,一律回委托和定向单位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06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