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09-03-06浏览次数:15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报刊、出版、网络及新媒体等高层次传媒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中国信息传播教育的知名学府。学校始建于19543月,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文、工、艺、管、理、经、法、教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是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首批招生单位,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4个博士点,48个硕士点,3个专业硕士类别。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所学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及专门技术上能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习年限:三年

三、报名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应届毕业硕士生(最迟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 获得学士学位六年或六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同等学力人员:

进修过相关专业八门以上的硕士学位课程,能提交成绩单并有进修的硕士招生单位研究生院(部)盖章。

提交在国内外大型刊物上公开发表4000字以上相关专业的学术论文至少三篇,或提交公开发表的10万字以上的学术专著。

4. 双学士按同等学力报考,即符合上述第三条所列条件。双学士所修课程为本科段课程,不能按硕士研究生对待;

5. 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6. 年龄不超过四十五周岁,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

7. 有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四、报名时间

网报时间:20093151700―2009年4月51700

五、报名程序:

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具体要求如下:

1. 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首先需登录我校首页(www.cuc.edu.cn)或我校研究生招生网(http://yz.cuc.edu.cn),查阅有关报考200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相关事宜;

2. 通过我校研招网填报报名数据,上传电子照片,网上交费,并打印《报考200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确定数据无误后,本人签字,与其他材料一同邮寄或直接送交我校研招办。考生请于报名前准备本人近期标准证件电子照片(要求:大小30K以下,jpg格式),并到银行办理具有网上支付功能的银联卡。

3.下载空白表格:

科研情况表;

专家推荐书;

科研设想;

⑷200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报考思想政治情况表;

⑸中国传媒大学2009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材料封面及目录(分应届硕士毕业生、已获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三种类别);

⑹应届硕士毕业生学位授予证明书;

4. 考生下载空白表格后,按要求填写有关项目、内容;

5.20094101700之前,务必通过EMS将以下报名材料寄至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并通过我校研招网邮件查询系统查询邮件是否到达,通过网报系统查阅材料审核结果;直接送报名材料的考生请于20094647交到我办,并接受我办对报名材料的审核。

●以下是所有类型考生都需交纳的材料:

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⑵200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报考思想政治情况表(档案人事部门盖章);

两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书;

身份证复印件;

科研情况表;

入学后的科研设想;

⑺公开发表的论文及科研成果(原件或复印件);

以下是已获硕士学位考生还需交纳的材料:

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档案人事部门盖章或毕业学校盖章);

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书(档案人事部门盖章或毕业学校盖章);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复印件);

以下是应届硕士生(应届硕士生是指全日制应届毕业生,不包括专业学位、同等学力申硕、研修班等类型的学生)考生还需交纳的材料:

应届毕业研究生可先交学位授予单位的证明书,录取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

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培养部门盖章);

以下是同等学力考生还需交纳的材料:

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学士课程学习成绩单(档案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盖章);

相关专业八门以上的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硕士招生单位研究生院(部)盖章);

三篇提交在国内外大型刊物上公开发表4000字以上相关专业的学术论文,或提交公开发表的10万字以上的学术专著(原件或复印件)。

 

注:以上所有材料请用A4幅面纸张准备三套(一套为原件,另二套可为复印件),每套报名材料装订时前后要加封面及目录,针对各类型考生的报名材料封面及目录可到我校研招网下载,材料的装订顺序,请按目录所列顺序装订;考生的报名材料请自留底稿,我办一律不退。

上述材料为复试时考核材料,请考生认真准备。考生寄交材料前按上述所需材料仔细清点,在报名材料审核结束时(410)材料不全者,视为资审不合格,不得报考,报名费不予退还。

6. 报名费300元。2009年不再接受邮政汇款和现场交费方式,所有考生一律于45网报结束前通过网上支付报名费,请考生到银行办理具有网上支付功能的银联卡,网上交费的具体说明详见网报通知。报名费支付后,无论何种原因,我校不予退还,请考生认真查阅简章,确认本人是否报考,并且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7. 我办在收到考生报考材料及报名费后,将统一进行报考资格审核,将于2009415前在网上公布审核结果等,请登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主页查询;

8. 考生考试报到时间为考试前几天,具体时间届时通过中国传媒大学研招网通知,报到手续如下:

一寸免冠彩色照片三张;

身份证,军官证等网报时填写的证件;

在职考生交验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并提交复印件;应届生交验学位授予单位证明;同等学力考生交验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并提交复印件;

领准考证;

⑸领空白体检表,按规定时间到校医院集中体检;

⑹按统一时间、地点参加入学考试。

六、考试科目:

政治理论、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和应届硕士毕业生,政治理论课免试;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其他两门业务课(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七、考试方法:

初试和复试。初试一般为笔试,复试为笔试与口试相结合。外语考试时,英语考试外语听力部分采用无线调频广播方式统一播放,考生通过带耳机的调频接收设备进行收听。请考生务必自带能接听FM89.3调频节目的调频接收设备(一般为收音机配耳机或带收音机功能的耳机)。其他语种不需要自备听力设备。

八、考试时间:初试2009425-27日,复试时间初试报到时通知。

    考试地点:中国传媒大学(1号楼)。

录取:

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具体录取办法请见当年度复试录取办法。

十一、报考费用:

考生报考的报名费、体检费、往返路费和食宿费,以及录取后的赴校路费、行李托运费,均由本人自理。

十二、学习期间待遇:

录取的博士生在学习期间的待遇按国家规定执行。

十三、毕业就业:

非定向和自筹博士生毕业后,根据国家需要和学以致用的原则,双向选择,按国家规定统一派遣;委托及定向培养的博士生毕业后,一律回委托或定向单位工作。

  


2009年博士招生简章

2009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2009年博士招生有关说明

200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