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传播双硕士学位国际交流项目2018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75

中国传媒大学·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

全球传播双硕士学位国际交流项目

 

2018年招生简章

在已成功招生培养五期学生的基础上,中国传媒大学与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决定于2018年继续合作推进全球传播双硕士学位国际交流项目。现就具体招生事宜说明如下:

一、项目简介

全球传播双硕士学位国际交流项目是中国传媒大学和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合作主办的一项新型国际化研究生人才培育项目,旨在为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专业硕士生提供国际化教育资源,培养跨文化高层次全球传播人才。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与西蒙菲沙大学传播学院具体承办本项目。西蒙菲沙大学在全球范围内面向所有非中国籍学生进行招生,中国传媒大学则面向校内在读中国籍硕士研究生进行招生。中国传媒大学入选学生有资格同时注册成为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与西蒙菲沙大学招收的国际学生一同参加为期两年的全球传播方向的国际课程学习,其中一年在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学习,一年在中国传媒大学学习。

(一)目标

学生通过本项目所提供的全球传播专业学习、跨国文化交流、英语语言能力运用以及业界实习体验,能够为其适应未来在政府、媒体、国际组织、科研机构等不同领域的工作获得良好的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

   (二)学制

本项目课程为期两年。其中,第一年在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学习,第二年在中国传媒大学学习。同时,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在满足本项目课程要求的同时,还需满足其在本校就读的原专业方向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制要求。

(三)课程内容与学习要求

本项目课程为全英文授课。入选者须能够熟练运用英文进行听说读写。(参见报名事宜中报名要求部分)

课程围绕全球传播方向的主要理论及实践议题展开,以确保学生既能全面掌握全球传播领域的相关理论知识及研究方法,又能整体把握行业发展动态,了解全球传播发展趋势,同时,通过实习及调查研究等培养环节深入掌握全球传播实务及跨文化沟通技能。

课程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全球传播理论与概念、全球传播的政治经济和政策分析、发展传播和全球社会正义、传媒和全球传播研究方法、传媒与中国社会、亚洲传媒政策研究等。

课程的学习要求:

1. 在西蒙菲沙大学学习期间,须完成一门与全球传播相关核心理论课程(计划开设全球传播与文化政策主要议题”“传播与全球权力转移等课程),同时,在所在学院提供的全部课程中选修两门其他课程。此外,所有入选学生还需以实习或考察调研为基础,完成一份调研报告、一篇论文写作,以及参加小型学术研讨。第一学年的课程及其他学术、调研活动合计累加最终须至少应获得27学分。

2. 在中国传媒大学学习期间,所有学生应完成三门必修核心课程(传媒与中国社会:理论、历史与实践”“亚洲传媒个案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等课程)及一门必修指导课程,以实习为基础完成一份调研报告,以及相关的学术研讨活动,并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学术论文的写作与答辩。第二学年的课程及学术、研究等活动累加,合计最终至少须获得28学分。

3. 本校入选本项目的学生需注意:本项目的实施与其原就读专业培养各项要求无关,且在本项目内所获得的学分不计入其在中国传媒大学原就读专业方向的学分要求。参与本项目意味着学生在原本就读的专业外进行第二硕士学位(由西蒙菲沙大学颁发)的课程学习。

(四)学位授予

顺利完成本项目两年学习期间全部学术要求的学生,可获得西蒙菲沙大学颁发的传播学硕士学位证书(全球传播方向)。本校学生参与本项目者在完成中国传媒大学原就读专业方向培养要求后,可获得中国传媒大学颁发的原专业方向硕士学位证书。两个学位的授予互不关联。

二、报名事宜

(一)申请对象

本项目面向全校各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招生,对就读的具体专业不作限制。但申请者若为高年级在读硕士研究生,如果因参加本项目导致延期毕业,其在中国传媒大学就读时间(包括在加拿大就读的一年)不得超过学校所规定的获得硕士学位的最长期限。

*注:根据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两年制硕士研究生的最长有效修业年限(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在内)为四年;三年制硕士研究生的最长有效修业年限(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在内)为五年。

(二)报名要求

申请者应符合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入学所需的各项条件。

具体如下:

  1)所有申请者须满足西蒙菲沙大学的一般硕士研究生课程入学要求。

详情见http://www.sfu.ca/students/calendar/2018/spring/fees-and-regulations/admission/graduate-admission.html

  2)语言要求

所有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的申请者须达到下列英语语言要求:学术雅思总分不低于7分,各单项成绩不低于6.5分;或托福机考总分不低于93分,各单项不低于20分,或托福笔试总分580分,写作测试分数不低于5.0。所有其他同类英语测试成绩必须包含写作部分,同时有效期自考试日起为两年。具体语言要求可能有变化,申请时须查询西蒙菲沙大学官方网站(详情见http://www.sfu.ca/students/calendar/2018/spring/fees-and-regulations/admission/graduate-admission.html#1.3.12 )。

   3)申请者需提交:

l  三份由学者或业界专业人士提供的英文推荐信;

l  翻译成英文的本科或其他之前已获学位课程的成绩单;

l  用英文撰写的23页篇幅的学习计划书(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西蒙菲沙大学的原因以及入学后的具体学习计划等)。

   4)所有申请者需通过西蒙菲沙大学在线远程视频面试。

   5)至少提交一篇自己用英文撰写的学术文章。

(三)报名时间与报名材料

所有报名者须按如下顺序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

1.   报名表(见本简章附件);

2.   身份证复印件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学生证复印件;

3.   英语水平考试(雅思或托福)成绩单复印件;

4.   三份英文推荐信;

5.   此前已获学位的成绩单复印件以及英文翻译件(需附成绩单开具单位盖章并负责人签字);

6.   23页用英文撰写的学习计划书;

7.   自己撰写的英文文章一篇。

报名事宜安排如下——

预报名:20171210(10)之前,请有意向参加项目的同学提交预报名材料,包括报名表、身份证复印件及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证复印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注:预报名阶段可以暂时不提交英语水平考试成绩);

报名说明:201712月中旬,传播研究院将安排预报名同学参加见面会,并就报名具体程序和材料准备进行详细说明(具体时间地点届时将通过预报名邮箱统一通知);

正式报名:20171220,正式报名参加项目的同学可以开始正式的申报程序,首先通过制定邮箱提交所有报名材料。通过材料审核后,在项目申请网页上进行网上报名注册。具体时间和申报网址,将通过报名邮箱直接通知到个人(届时需提交所有报名材料的电子版,请提前准备扫描件);

报名截止:2018215日(含15日)之前,按照报名要求,在网申系统中提交所有材料电子版,并完成网申所有操作程序。在此截止日期之后,将不接收任何补充报名;

面试:20183月中旬,符合招生要求并通过材料审核的同学将收到通知,参加由项目双方组织的面试。

注:在报名期间,不要求必须提交合格的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单。尚未拿到要求水平英语考试成绩的同学,仍可先行完成报名程序。通过预审的同学,可以获得英语水平成绩提交延缓期限。通常为60~90天,以具体通知为准。

上述材料提交至:中国传媒大学北院42号楼四层传播研究院,康秋洁老师信箱;报名材料电子版文档(请按上述顺序对文件名进行数字排序并打包,如有需要请发送相关文件扫描件)发至sfu_cuc@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西蒙菲沙硕士项目报名。报名联系电话:6578 3690

三、学费与奖学金

在西蒙菲沙大学学习期间(一学年,共三个学期),项目参加者每学期需向西蒙菲沙大学支付约3866.67加拿大元的学费,以及共计约2500加拿大元的实地调研费等杂费(实际收费数额请依照西蒙菲沙大学当年公布的缴费额度为准)。在加学习期间,每月生活费用大约1200加拿大元。在此期间,中国传媒大学在校生按学校国际交流相关规定向中国传媒大学缴纳年度学费总额的60%。在中国传媒大学学习期间,参与本项目的学生按学校硕士培养相关规定全额缴纳学杂费,而本项目不另外收取学杂费。

西蒙菲沙大学传播学院每年将按照择优选择的原则,为参与本项目的中国学生提供总额为23000加拿大元的奖学金。

 

 

 

 

中国传媒大学

传播研究院

201711

 


 

主办院校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是中国传媒教育的最高学府,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已正式进入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学校以大传播的理念、全媒体的视野,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报刊、出版、网络及新媒体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同时,学校充分发挥传媒领域学科特色和综合优势,形成了以新闻传播、广播影视艺术、信息科学与技术为龙头,文学、工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相互交叉渗透的学科体系。其中,以传播研究院这一学术科研平台为基础,传播学这一国际重点培育学科已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的骨干学科,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作为传播学特色优势专业方向之一,国际传播教育依托于学校与世界知名大学间建立的广泛的国际校际合作网络,已经形成了本土和国际化教育有机结合的办学体系。学校主页:http://www.cuc.edu.cn/

 

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是中国传媒大学在北美地区的战略合作院校之一,1965年成立,坐落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邻近温哥华的本那比市内。作为一所公立综合性大学,西蒙菲沙大学设置的专业较全面,涉及艺术、科学、应用科学、商业、教育等门类。学校的综合学术实力在加拿大公立大学中名列前茅。该校的新闻传播教育,尤其在国际传播教育领域,实力雄厚,拥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知名学者。其传播学院在国际传播学术和专业教育领域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在加拿大、北美乃至国际教育界和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传播政治经济学的先驱者、著名学者达拉斯·斯密塞教授是该学院的创始人之一。中国传媒大学长江学者、国际著名传播政治经济学家赵月枝教授任教于该学院。学校主页: http://www.sfu.ca/

 

 

附件:

中国传媒大学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全球传播双硕士学位国际交流项目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