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答疑

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612

 

Q可以不参加模拟演练

A:不可以。考生必须参加模拟演练,未参加模拟演练的考生将取消正式考试资格。模拟演练的时间是202242515:00-17:00,请各位考生按时参加模拟演练,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在17:00前完成模拟演练。

 

Q:为什么易考考试系统或优巡监控系统会有登录不进去的情况?

A:请考生注意易考考试系统在登录时使用的是考试口令,优巡监控系统在登录时使用的是考试ID,因此分别登录两个系统时须使用相对应的口令和ID,不可混用。

 

Q:易考考试系统和优巡监控系统对设备的系统要求有哪些?

A:安装网络远程考试(易考)客户端需要带正常上网功能的电脑,电脑操作系统要求为WindowsWin7Win10)或Mac OS10.14以上);推荐配置:cpui7;内存16G;最低配置:cpui5,内存8G(推荐使用Windows系统笔记本电脑);优巡APP需要IOS系统达到IOS13及以上,Android系统达到Android 7.1及以上(2018年以后的机型,不支持安卓系统PAD),另外,鸿蒙系统也可以使用。

请考生提前准备相关设备,如果因为设备原因导致无法顺利完成考试的,由考生自己负责。

 

Q:易考考试系统和优巡监考系统会有考试时间提醒吗?

A:易考考试系统的答题界面右上角提供倒计时显示,但是如果考生出现了掉线情况,重新登录后由于系统的断点续考功能,系统倒计时依然从断开的时刻开始计时,所以在考试结束时可能仍然会显示有剩余时间,但系统会按实际的考试时间统一强制收卷,掉线的时间不会被延长。请考生自行确保网络和设备正常运行,避免考试中间出现异常情况,导致错看系统倒计时延误作答。

优巡系统会在考试结束前的10分钟提醒一次,请考生合理安排好作答时间。

注:《随机数学》和《数学物理方程》科目在答题时间结束后,优巡系统将通过监控手机提醒考生开始拍照上传,考试系统会延长15分钟(延长时间已计算进考试系统倒计时)用来拍照上传附件,在此期间考生不能继续答题,系统将在北京时间16:15分统一结束考试。如需提前交卷,请点击监控系统中的求助按钮,等待监考员联系考生。

 

Q:如果考生人脸核验不通过怎么办?

A:如果考生和身份证照片差异过大,则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以备监考老师查验考生身份。

 

Q:考生进入考试系统后发现无法切换为所用的输入法,如何调整?

A:考生首先可通过电脑快捷键(windows系统:Ctrl+Shiftmac系统:command+空格)进行切换。如切换不成功,可长按电脑电源键8秒以上进行强制关机,重新开机后在考试系统登录页面切换好输入法,并确认可以输入答题要求的文字后,再进入考试即可。请考生注意不要点击考题页面右下角的结束考试,结束考试将无法再次登录答题。

 

Q:考试系统的论述题答题框右下角显示的字数是以什么标准统计的?

A:以中文作答时,系统统计的是包含空格数的字数;以中文以外的语种作答时,系统统计的是不包含空格数的字数。学术写作如有字数要求,请不要完全依赖系统统计。

 

Q:论述题作答过程中遇到突然断网,已经作答的文字还能保留吗?

A:原则上如果只是突然断网的话(考试系统页面会弹出提示),答案会保留。但如果是一段时间的断网,可能会需要重新录入断网时间段的作答内容。

 

Q:考试期间可否使用笔和纸?

A:考试全程请在系统内作答,不得使用笔和纸(《随机数学》或《数学物理方程》科目除外)。其他科目如需使用草稿纸,可以使用系统内的草稿纸功能。

注:《随机数学》或《数学物理方程》科目考前应准备8张空白的A4纸,请合理安排每道题的作答区域,作答结束后分题拍照上传系统。

 

Q:考试期间电脑或手机电量不足怎么办?

A:考生须提前做好电脑及手机电量的保障,考生在考试期间不得离开监控范围,因此请将充电宝、充电线提前连接使用的设备。如果要离开考场请交卷结束考试。

 

Q:考生在考试时监控手机进电话怎么办?

A:考试过程禁止接打电话,否则按违规处理。考生务必在考前将手机设置为呼叫转移模式,并关闭所有后台程序,以防来电中断监控视频录制,进而影响考试。